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创造夏收季节新的丰收

发布时间:2022-07-08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739

夏收过后,盘点秦皇岛农户的收成,会惊喜地发现,曾经作为麦收废料的秸秆成了可以为农户带来经济效益的宝贝。养殖户、饲料企业、生物电厂、经销企业纷纷进入秸秆综合利用市场,抓住短暂的麦收季节,收购更多的小麦秸秆,从秸秆综合利用中斩获一块可观的利润。

秸秆综合利用受到政策鼓励扶持。省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各级各部门也通过视频会、调度会等形式动员县乡村政府、企业在农用机械、政策服务、安全宣传上做好充分准备,秦皇岛市有300多个企业、合作组织,2个生物质发电企业参与今年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从省农业农村厅6月10日召开的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坚持农用优先多措并举,将秸秆饲料化、能源化、肥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作为主攻方向,推动需求端、供给端协同发力,在全省建设7个秸秆沃土样板县、8个秸秆产业化样板县、4个秸秆能源化利用样板县,38个秸秆利用示范展示基地,确保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7%以上。同时,还将布设全省秸秆还田生态效益监测点位,开展秸秆直接还田效果检测与效益评价。

当前,秸秆综合利用事业的蓬勃发展,秸秆利用模式更加成熟丰富,秸秆制球、黄贮、打包、揉丝、发电、还田等模式得到普及运用,秸秆利用企业得到发展壮大,秦皇岛秸秆市场加速融入全国大市场,本地秸秆产品开始走出去而且深受外省用户欢迎,小小秸秆正在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从留守营镇秸秆购销大户魏经理处了解到,受养殖企业、生物发电企业需求旺盛带动,全国秸秆饲草价格持续走高,好的麦秸饲草每吨要达到700元以上,稍差些的也稳定在每吨400元左右。

随着各级政府对秸秆变废为宝的高度重视,随着养殖业对秸秆饲料的旺盛需求,随着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农户和企业将收获到新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