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陈官屯镇: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书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07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738

鲜花绽放,步道曲径通幽,在陈官屯镇宋各庄村村南,昔日闲置废弃古井以全新面貌亮相。为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陈官屯镇政府精心规划,围绕古井新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小花园,四季常青、多季有花,吃过晚饭,村民们在花园周边纳凉休息,十分休闲惬意。

“成天到晚一股粪堆散发的臭味,人没法儿在这地方待。”这是宋各庄村村民以往经过这口古井时,常说的一句话。原来,由于这口古井已经废弃多年,一些农户在这块地上大量堆放生活垃圾、砖头石块和粪堆柴草等杂物,严重影响了村庄整体形象。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铺开,村民们更加意识到这样脏乱差的现象既严重影响了村庄的“面子”,又影响到村民生活,期待着全新的改变。

陈官屯镇政府急群众之所急,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认真走访、细细摸排、调查发现人居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坚持用耐心、细心、决心、信心、恒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

一口让村民们困扰的古井,经过改造后却为群众提供了日常休憩的好去处,这仅仅是陈官屯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个小小的成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来,陈官屯镇宋各庄村绘制文化墙2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30余盏,栽植各类树木120株,清理乱堆乱放42处,疏浚沟塘100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30余吨,改造公厕1个。

环境变美了,文化氛围自然也浓厚起来。村里的休闲活动小广场,还有家家户户外墙上绘制有农业科技等宣传内容的文化墙,都是提升村民素质的有力抓手。

“以前,村里老少爷们一闲下来就是喝酒、打麻将,邻里纠纷也多。现在,空余时间大家下棋、看书、读报,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素质也提高了,日子越过越舒坦、越过越得劲!”谈起现在的生活,村里老党员宋永海脸上挂满了笑容。

当前,改善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未来,陈官屯镇政府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集全镇之力,以高标准打造精品村、特色村、亮点村,全面推进镇区环境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