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孟杖子村建设富民强村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6-27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736

本报通讯员 牛欢

本报记者 杜楠 徐道树

荞麦、白谷子、黑谷子、红黍子……远望青山如黛,地头碧水潺潺,田间青翠欲滴,一派生机盎然。

616日上午,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孟杖子村,醒目的“百谷园”3个大字矗立在地头,园区农技人员在地里仔细检查杂粮幼苗生长情况,拔除杂草。

“看见那纵横交错的栈道边上立的各种黄色牌子没?每一块牌子上面标注的是不同品名的传统杂粮品种。”龙王庙乡天一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军介绍:“眼前这一块地里是白豆,左边地里种的是白玉米,右手边是黑谷子,再前头是红黍子……”记者随他走到立有荞麦字样的牌子跟前。“这地里的小苗认识吗?它就是荞麦。”陈军笑着说。目前,百谷园已收集中国北方传统农业杂粮品种36种,致力于为食品加工企业提供优质原料的同时,让广大消费者吃上健康、绿色食品,是我们合作社生产产品的宗旨。百谷园一期建成面积为300亩,园区新建组合式参观木栈道长3200米;计划新建仓储库3000立方米,农产品烘干加工生产线一条。

百谷园生态农业发展项目,还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达成合作意向,作为院校原种培育研究和教学基地,全面打造中国北方杂粮原种自然基因库和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观、学习基地,并与“在旗”杂粮主食生产基地工业游相互呼应。

龙王庙乡位于海拔1400多米的祖山脚下,距离市区不到60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又因其得天独厚的山区气候,特别适合杂粮、中草药生长。“杂粮基地和中药材基地农业特色产业属于乡里重点发展与扶持的两大产业。”龙王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朱永生介绍,近年来,乡政府秉承“产业兴则乡村兴”的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土地流转进程。

目前,龙王庙乡土地流转面积达4300亩,其中,北方杂粮基地百谷园流转土地1300亩,中药材种植3000多亩,两大产业带动近600人就业。

“全乡将致力于把生态建设融入全面乡村振兴和小城镇化建设中,打造宜购、宜教、宜游和宜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同时,大力发展民宿配套新业态,规划在孟杖子、田杖子村开发改造农家乐加民宿22家。”朱永生表示,希望龙王庙乡的现代化农业园区成为秦皇岛乡村文化旅游的又一处打卡地,更让这里山美水美的自然生态优势与兴盛的产业成为建设新乡镇、富民强村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