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补水为渤海湾输送碧波清流

发布时间:2022-06-24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2-234

为进一步改善提升水域生态环境,我市持续开展重点河道生态补水工作,净化入海河流生态系统,确保近岸海域水质保持在一类标准。

在位于抚宁区的洋河水库,源源不断的洋河水从泄洪口奔涌而出,通过洋河灌渠径直流向下游的戴河、新河等多条河流。为保障生态补水持续供给,洋河水库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不间断调度查看水位水流情况,确保供水设施安全运行。

 作为我市一座大型水库,洋河水库不仅担负着市区的工业生活用水、洋河灌区农业用水以及下游抚宁城区、北戴河疗养区等地的防洪安全,还是洋河、戴河、新河等6条河流生态补水的重要水源。综合考虑城市用水和下游河道过流能力,今年洋河水库将向洋河、戴河、小黄河等下游河道生态补水31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西湖的水容量。

 生态补水可以有效提高河流的自净能力,修复流域水生态环境。作为著名的生态友好型城市和正在全力打造的京津冀生态标兵,我市自2017年首次启动生态补水以来,已经累计调度桃林口水库、洋河水库、石河水库、温泉堡水库向全市河流生态补水2.7亿立方米,净化入海河流生态系统,促进近岸海域水质连年保持一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