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后盾作用 巩固脱贫成果助推结对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2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000226624/2022-160

--秦皇岛市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印宝带队赴结对帮扶村

开展调研帮扶走访工作

 

为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帮扶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623日,市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印宝带队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窑上村和木头凳镇兴隆台子村进行调研帮扶走访工作,局分管领导二级调研员李东林同志陪同开展调研。

2022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年,也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年。为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帮助窑上村、兴隆台子村又好又快发展,市资源规划局党组坚持“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积极落实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政策,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印宝同志积极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走在前,做表率,直接谋划部署、直接推动落实、直接协调解决问题,党组班子成员紧密协作,团结配合,定期研究谋划驻村工作,听取驻村工作汇报,积极履行派出单位职责,充分借助单位资源力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一是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新年伊始,资源规划局研究制定了全年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清单,为全年开展帮扶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二是积极研究谋划帮扶项目。指导驻窑上村工作队和驻兴隆台子村工作队,分别与所驻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谋划帮扶项目。经过深入研究,拟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帮扶,帮助两村实现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窑上村按全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部署,继续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该村已于2016年、2021年实施了两批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年总收益约达4.2万元。鉴于该项目投资风险低、收入稳定,2022年拟继续增加投资实施村集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兴隆台子村拟继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对进村大桥进行路面修复和桥墩加固,对村防火防疫检查站场地实施平整,并同步推进村文化振兴工作,对村民文化广场和文化宣传墙进行粉刷修缮。三是积极协调筹措项目帮扶资金。在局领导的积极努力下,协调联系了两家爱心企业,为两村乡村振兴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庞印宝同志一行还看望了两村驻村工作队员,听取了工作队驻村工作情况汇报,与两村村委班子主要成员进行了座谈,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与市、县有关部门沟通,争取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为两村乡村振兴工作加油助力、排难纾困。他表示,驻村帮扶工作干就要干好,要做到能支持的想办法支持好、能协调的尽力协调好、能解决的千方百计解决好,努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服务好企业发展,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做出资源规划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