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责险运行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22-04-1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414

为切实发挥安责险社会管理功能,促进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近日就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渔业船舶等高危行业安责险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按照调研工作安排,4月13日,市应急管理局调研组深入华瀛磷酸、瑞启石油、高源燃气等部分安责险投保企业实地调研,调查了解保险机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落实情况,研究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并对安责险法律法规及事故预防技术服务的标准要求进行宣贯。

       调研组认为,安责险工作经过数年探索和实践,已经成为运用市场手段防范事故、解决安全生产领域深层矛盾的一个重要抓手,融入了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的重要环节,在防灾减损宣传、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调研组强调,保险机构要在延续安全生产责任险事后理赔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安责险事故预防作用,深度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为企业做好安全咨询、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评价评估、标准化建设等事故预防工作提供更有效服务。要加强事前预防服务,按照保费总额比例提取足额事故预防费用,用于事故预防和隐患排查服务工作。要切实做好事后保障服务,规范理赔服务标准,完善相关合同与制度,有效减轻企业负担。要落实安责险惠企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与广大参保企业共克时艰,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