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系统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4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甘于奉献,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夜人”的铮铮誓言。

  主动担责守责,争当抗疫“生力军”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闻疫而动、向疫而行、全力以赴,尽锐出战。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带来的安全生产变量多、压力大等新形势新特点,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立足全市防疫和安全大局,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出“对内抓疫情和安全风险管控,对外抓联动配合”的工作思路,对中央、省、市领导指示批示和上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类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坚持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链条、每一个环节,确保政令畅通,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市应急管理局把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作为应急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提出并实施了复工企业“八个必须”、高危行业企业复工“七个要”,确保了防疫期间生产绝对安全。将全局党员干部编成38个督导小组,深入企业,社区,指导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督导协调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的消防检查和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全力支持服务确保企业安全复工达产,有力服务了“六稳”“六保”大局。组建20人的机动救援队和40人的预备队为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守护安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物资、人员保障。市应急局建立了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制度,保持应急系统和应急机关疫情防控指挥扁平化高效运转,做到分兵把守、分工负责,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家喜身先士卒,数次一线督导调研,他动员鼓励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下沉一线,主动作为,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王家喜多次现场调度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应急保障工作,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扎实有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应急保障工作,同时要求组织全面摸排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医疗器械、药品、检验检测用品5类物资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安全生产情况,紧盯安全监管,为全市疫情物资供给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觉明责负责,敢为抗疫“先锋队”

  王家喜提出:越是急难险重关头,应急干部越要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

  防疫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筹集隔离服、口罩等价值202万元的防疫救灾物资调配到抗疫一线,后续调拨应急储备医用防护服740套、口罩360个支援定点医疗机构和民政养老机构,调拨口罩10万个保障公交运输。针对近期疫情,调拨应急帐篷28顶,折叠床50张,帮助解决查验卡口、检测点设置和志愿者御寒取暖问题,向市公安局调拨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0个、乳胶手套5000副,加强疫情防控一线民警自身的安全防护。

  在节前组织对全市停工停产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掌握了383家企业的分布状况和复工复产时间,对1023名返岗职工进行了全面普查,严格抓好返秦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组成9个县区督导组和27个企业督导组深入重点企业摸排、洗消,清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安全隐患。调度掌握辖区口罩、帐篷、防护服、消洗品等防疫物品生产企业和4家仓储物流企业情况,协调12名安全生产专家为防疫物品生产企业提供线上安全指导和帮助。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保障工作。

  抚宁区应急局:连续召开专班会议,安排部署疫情情况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一企一档,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印发全区《森林防灭火分级分类闭环网格监管实施方案》,将全区所有林区的森林防灭火管理责任按照区域与属地,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形成条块结合、分工协作、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网格化单元式森林防灭火管理责任体系。组织专人深入社区,宣传动员居民注册电子健康码。配合医护人员扫码检测人员1350余人次,转运秦皇岛火车站、北戴河火车站等部位返抚人员800余人次。北戴河新区应急局:下发《关于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印发了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卡,提示各部门、街道办改进监管方式,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加强排查检查和教育培训。新区安委办主任、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姜沪以及各局领导带队对等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点场所、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要求做到“防疫不忘安全、安全保障防疫”。发动有关部门、街道办积极通过电话提醒和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实时发布疫情防控有关内容,各类督导提示覆盖部门12家、街道办4家,生产经营单位290余家次、企业职工4550余人。海港区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到一线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成立了应急帮扶组、安全指导组、核酸转运组全力保障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完成石门寨镇辖区11个村村民核酸样本转运工作,指导各核酸检测点帐篷搭建及安全用电情况。分派8人到高速北口配合防疫检查。持续开展“清明”期间以鲜花换焚烧类祭祀用品活动,在主要坟场、各村免费为祭祀人员发放菊花等文明祭祀用品。

  全力履责尽责,做好抗疫“保障员”

  王家喜提出,疫情是“防线”,安全是“底线”,把抓疫情防控与安全防范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坚持抓防疫保平安、保安全促生产,以安全维护稳定,以安全服务大局。

  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分区分类差异化监管,实行网上点对点、远程线上监控、上门服务和现场抽查,疫情初期就应急广播提醒4962次,电话督导747次,微信提示4643余条,张贴各种安全告知9601条,网络培训60837人次,职工自查69642人次,查改隐患16009处,落实岗位责任人7194人,指导服务643人次。安排处级领导带队的9个县(区)督导检查组和1个中省属企业督导组,充分发挥视频监控、人员位置监测、“双控”信息平台等系统作用,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特殊时期安全防控,突出燃气、危化、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检查单位123家,排查整改一般隐患310处。针对疫情防控特点开展冶金企业全天候检查活动,采取驻厂方式在安丰钢铁有限公司检查67个外协作业队伍档案资料,抽查作业现场15处,查验特种作业人员证照19个,高危作业审批单7份,问询现场监护人员14人,检查发现5个方面11项具体问题。推进燃气行业安全排查整治,排查使用燃气居民79.06万户,餐饮企业1.1万余家,整改一般隐患653项。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14名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包联9个县区开展巡查督查,落实市、县、乡、村、护林员网格化责任机制。8个火险等级县区全部开通视频监控中心,243个林火视频点位实时监控,30台无人机开展立体监测,同步利用林火卫星、气象遥感卫星、企业热点卫星实行“三星同测”,重点林区监控100%全覆盖。设立385个标准化固定检查站,近10000人开展一线巡查。建市、县两级专业扑火队伍实现市域内一般点位1小时、2小时、4小时迅速集中200人以上、400人以上、800人以上。

  结合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大力开展“开工第一课”“开学安全第一课”等系列网络宣传教育活动,全市约7000家、40余万人收看。深入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制作“农村大喇叭——应急广播”系列安全知识音频在农村、社区常态化播放,每天高频次、多时度、全方位播报通告、通知、“一封信”“倡议书”和防疫知识等内容,发布全预警、安全提示、应急知识110余条,发动个人利用微信、微博,转发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和健康科普知识等,扩大宣传覆盖,安全宣传直接和间接受众达到100余万人。宣传树立应急一线战“疫”先进典型,全系统学习先进事迹,引导鼓励广大应急一线人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营造了港城“应急人”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精神风貌和舆论氛围。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顾大局、守规矩、讲奉献,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阻击战之中,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应有力量。今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继续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凝心聚力,切实增进团结合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鲜血汗水、忠诚奉献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