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组织市县两级城管、规划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688

秦皇岛组织市县两级城管、规划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6月1日,秦皇岛市司法局组织市县两级城管、规划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旁听庭审。该案主要涉及某小区建设项目行政处罚。因案件发生时间较远(2010年),案情复杂,原被告双方争议较大,经基层法院两次开庭审理判决后,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该上诉案,审理结果将择机宣判。

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是我市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的常规动作,也是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重要抓手。城管、规划领域既是行政争议频发的热点和焦点,也是法治政府创建的关键点和着力点。行政争议的化解和法治政府创建的关键在于领导,为此市司法局联系法院组织了这次特殊的旁听庭审,30余名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市县两级城管、规划部门主要负责人直面司法审判和法官拷问,现场感受法庭的威严和法治的神圣,普遍接受了一场沉浸式的法治教育。该项活动对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加强行政争议溯源治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