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召开“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基层行”活动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679

秦皇岛召开“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基层行”活动启动大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镇(街道)干部、村居“两委”班子以及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人员法治素养,5月13日,秦皇岛市召开“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基层行”启动大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李振平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明部署“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基层行”活动,并宣布秦皇岛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名单

会议指出,全市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基层行”活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做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断拓展基层受众面,提高群众参与度,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会议强调,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基层行”活动把握好三个重点。突出重点人群。强化对“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培训和宣讲,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基层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二突出重点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为重点内容,精心设计课程,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此次活动更加具有精准性、服务性和实效性。三突出协调配合。市级部门安排部署,县区承上启下,各乡镇街道具体承办,各单位各负其责,通力合作,把法治宣讲、普法宣传、“法治体检”等结合好,力争取得最大普法效果,真正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法学会主要领导,各县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八五”普法讲师团部分授课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政法委书记、主管县区长、司法局班子成员,各县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主要领导,各乡镇、街道司法所所长,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