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6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2-773

5月13日下午,秦皇岛市卫健委召开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蒋玉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秦皇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胸怀大局、勇挑重担,全身心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为建党百年献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统筹推进健康秦皇岛建设,城乡健康环境进一步改善;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康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聚焦解决短板弱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健全;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卫生健康服务进一步拓展;从百年建党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卫生健康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

会议提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把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任务书”“施工图”“军令状”,一以贯之抓好落实,一步一印接续奋斗。一是坚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加强排查监测预警,持续提升基础防控能力,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准备,严守院感防控红线、底线,加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做好疫情条件下正常诊疗、重点人群以及其他传染病患者的医疗服务保障。二是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推进健康秦皇岛建设。三是坚持攻坚克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强化绩效考核和医改数据监测,推动公立医院合理扩容。四是坚持优质高效,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力推动“五大中心”建设,鼓励支持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全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升院前急救能力,强化旅游旺季医疗服务保障。五是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做好中医药工作,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融合发展。六是坚持补短强弱,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抓好重点传染病防控,深化健康扶贫成果和职业病危害治理。七是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加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加强人口家庭服务,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妇幼健康服务。

会议强调,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合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谋全局,全面加强统筹规划;要增后劲,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行法治,全面加强行业监管;要树正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要保安全,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曹亚男主持会议。市卫健委科室负责人以上干部、各县区卫健局和市直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市直管民营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昌黎县卫健局、抚宁区卫健局、北戴河区卫健局和秦皇岛市工人医院做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