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预计春播面积236万亩

发布时间:2022-04-25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698

本报讯(记者刘旭伟)谷雨时节春耕正忙。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预计全市春播面积236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170万亩,春播油料作物38万亩。

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及时掌握春耕生产进展情况,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农业部门成立农资保供专班,与供销系统、农资厂家、经销商进行对接。目前全市已购置、贮备各类肥类7.8万吨、农药1200吨、种子1.8万吨,检修各类农机具4万台(套),并与市场、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在春耕、三夏等农资购销旺季,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加大对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力度,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目前我市农资数量储备充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特别是肥料类涨幅较明显,约30%左右。

我市农业部门发布了2022年农作物主导品种34个,引导农民购置优种,并与气象等部门配合,及时发气象预警信息。根据春播进度,陆续出台各大类作物专项技术指导意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业生产。农技专家还通过微信、视频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向农民发布惠农政策、种植技术等信息。并配合发改、财政等部门,落实耕地地力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截止到418日,全市已完成早春作物播种26.79万亩,其中玉米4.08万亩、春小麦1.37万亩、豌豆2万亩、马铃薯10.4万亩、其他谷物0.2万亩、春播蔬菜8.61万亩。当前豌豆、春小麦已全部播种完毕,其他作物播种将在4月下旬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