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 2022 年上半年 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时间:2022-03-31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694

根据病虫基数、作物布局、气象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市 2022 年上半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总体将中等偏重发生。具体如下:

一、 小麦病虫

预计小麦病虫害总体将中等偏重发生。其中:麦蚜为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预计发生面积 7.5 万亩;白粉病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约为 万亩;小麦茎基腐病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约为 万亩;据省植保植检站通报 月中下旬至 月初气候适宜,外地菌源充足,条锈病在我市麦区流行风险较大。预测依据:1、病虫源基数:麦蚜常年发生,2021 年中等偏重发生;秦皇岛市植保植检站第一期2022 2 年 年 3 3 月 22 日病虫情报冬前调查,小麦白粉病当前均未见病叶,条锈病外地菌源充足利于发病。

2、气象条件: 冬季气温较常年偏高 1℃左右,利于病虫害越冬。月平均气温总体接近常年略偏低,春季(3-5 月)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 1-2℃,春季气象条件非常利于小麦

病虫害的发生。

3、栽培和生态条件:受2021年特殊秋汛影响,我市小麦晚播麦面积较大,据统计,晚播小麦6.4万亩。今年返青时,小麦苗情差于常年,二、三类苗占比较高,群体偏小、个体偏

弱、抗病性较差,加之土壤湿度较大,茎基腐病等根茎部病害发生较重。

二、玉米病虫害

预计玉米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其中:玉米螟在我市玉米田中等发生,在局部地块将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 50 万亩 ;玉米蓟马预计在晚播春玉米及早播夏玉米田将中等发生,局部地块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 40 万亩;玉米大、小斑病预计为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 20 万亩;玉米粗缩病,预计为零星发生,发生面积 万亩;玉米田草害预计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 100 万亩;二代粘虫总体偏中等偏轻发生,根据南方虫源数量,并具体结合气象数据,部分县区会出现高密度集中危害田块,预计发生面积 25 万亩;草地贪夜蛾预计为轻发生,对我市玉米生产威胁较小。预测依据:

1、病虫基数:玉米螟据各县区越冬基数调查,冬后百株平均有玉米螟活虫 头,比去年低 45 头,越冬存活率为 70%,潜虫量为 50 年来最少的一年,加之冬季气温高于常年,降雪

多于去年,且玉米秸秆大部分已被压块处理,玉米螟的越冬场所被破坏。2019 -2021 年 月中下旬,仅在我市极个别地块诱集到少量草地贪夜蛾雄成虫。

2、气象条件: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左右,利于病虫害越冬。据气象部门预报,2022 年春季(3-5 月),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2℃;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利于玉米苗期病害的发生。

三、水稻病虫

预计水稻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其中:稻瘟病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为 万亩;稻曲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为 万亩;纹枯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为 万亩;稻飞虱中等发生,发生面积为 万亩;二化螟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为 万亩;稻蝗轻发生,发生面积 2.5 万亩;稻水象甲零星发生。预测依据:

1、病虫基数:水稻二化螟冬后调查,每点剥查稻茬 平方米,只有 个点查到 头活虫,合计每平方米稻茬有 1.2头二化螟幼虫;冬后在稻田埂调查 10 平方米田埂土,查到稻蝗蝗卵 头,合计每平方米稻茬有 0.8 头稻蝗幼虫;冬前在稻水象甲越冬场所调查,未查到稻水象甲越冬代成虫,预计今年越冬代稻水象甲仍将为零星发生。

2、栽培和生态条件:稻瘟病、纹枯病等发生较为普遍,田间菌源充足。种植品种抗性差、种植密度大、施肥量大、未拌种的地块,病害有较重发生风险。

3、气象条件: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左右,利于水稻病虫害越冬。据气象部门预报,2022 年春季(3-5 月),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2℃;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

利于水稻苗期病害的发生。

四、花生病虫害

预计花生叶斑病中等偏重发生,预计发生 26 万亩;地下害虫中等发生,发生面积 22 万亩;花生茎腐病预计为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 万亩;花生根结线虫病轻发生,预计发生万亩。

预测依据:

1、病虫基数:花生叶斑病常年发生,田间病原较多,利于其发生。

2、气象条件: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左右,利于花生病虫害越冬。据气象部门预报,2022 年春季(3-5 月),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2℃;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利于花生苗期病害的发生。

五、 马铃薯病虫害

预计马铃薯病虫害总体中等偏轻发生,其中:晚疫病、早疫病、二十八星瓢虫总体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黑胫病、炭疽病、黑痣病、地下害虫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 10 万亩。

预测依据:

1、栽培和生态条件:马铃薯在我市多迎茬和重茬种植,田间病残体和种薯带菌量偏高,菌源充足,利于病害发生。大力推广药剂拌种和种植脱毒马铃薯技术,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

逐步增大,晚疫病、早疫病、病毒病等病害得到了有效控制。

2、气象条件:马铃薯感病期与夏季汛期较吻合,利于病害发生。特别是在降水偏多的年份,24 小时内至少有 小时降雨且温度不低于 10℃,空气相对湿度至少连续 小时保持在 95%以上时,有利于晚疫病的流行。

六、 甘薯病虫害

预计甘薯病虫害总体中等偏轻发生,其中:甘薯茎线虫病预计中等偏轻发生,局部地区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 万亩甘薯黑斑病预计为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 万亩;甘薯天蛾

预计为轻发生发生面积 0.7 万亩。

预测依据:

1、栽培和生态条件:随着种植结构调整,一些发病较重地区进行轮作倒茬,加之多年有效控制,甘薯茎线虫病发病程度逐年减轻。

 、蔬菜病虫害

蔬菜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其中:茄果类蔬菜灰霉病中等发生;霜霉病中等偏重发生;蕃茄晚疫病中等发生。瓜类白粉病中等发生;温室白粉虱中等偏轻发生;露地菜青虫,小菜蛾,

菜蚜,夜蛾类害虫中等至偏重发生。

预测依据:

1、气象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报,2022 年春季(3-5 月)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2℃;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保护地湿度大,雾和霾日数多,光照不足,气象条件利于病害

发生。

2、栽培和生态条件:蔬菜连年种植,病虫源逐年积累,基数高,有利于害虫安全越冬,病菌潜伏;种植品种杂,茬口复杂,复种指数高,有利于病虫害的交叉感染和害虫的扩大转

移。集中蔬菜产区的高肥水管理,对病害发生有利,对趋嫩绿的害虫发生有利。

九、果树病虫草害

预计果树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其中:葡萄霜霉病中等偏重发生;苹果树腐烂病中等发生;苹果轮纹病中等发生;葡萄黑痘病轻发生;蚜虫中等偏重发生;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

红蜘蛛、介壳虫中等发生。

预测依据:

1、气象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报,2022 年春季(3-5 月),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2℃;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保护地湿度大,雾和霾日数多,光照不足,气象条件利于果树

病害发生。

2、栽培和生态条件:果树连年种植,病虫源逐年积累,基数高,有利于害虫安全越冬,病菌潜伏;种植品种杂,茬口复杂,复种指数高,有利于病虫害的交叉感染和害虫的扩大转

移。重点监测:二、三代粘虫、草地螟、草地贪夜蛾、蝗虫等迁飞性重大农业害虫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