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区防疫不松懈春防更严

发布时间:2022-03-30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693

春季是动物疫病高发期,也是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抚宁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加大基础强制免疫、加大排查和监测,严格落实现行有效防控措施,防止两疫叠加。

一是全力推进春防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确保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春防前区局分别与基层防疫监督站分别签订了《2022 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书》。到目前,共发放猪口蹄疫疫苗 10 万毫升、牛羊 OA 口蹄疫疫苗 20.5 万毫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 50 万毫升、小反刍兽疫疫苗 17 万头份、布鲁氏菌疫苗 13.6 万头份。自春防开始,村级防疫员配合德养源兽医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建 29 个防疫小分队,在加强动物防疫人员安全防护基础上,对全区 10 个乡镇管区 366 个行政村的小型养殖场及散养户畜禽,实行“以乡镇为单位,按村推进,逐场逐户进行免疫”,确保应免尽免。目前平均免疫进度已达到 40%以上。为了确保春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在集中强制免疫期间,成立了防疫督导小组,对全区强制免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组织特聘动物防疫专员全程对春防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完成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要求。防疫期间,印制《畜禽饲养管理明白纸》和《畜禽养殖场户消毒明白纸》4000 份,发放给养殖户,指导养殖户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和增强消毒效果。

二是加强消毒灭源。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组织开展春季大消毒活动,督促养殖场户、屠宰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涉牧企业和个体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对畜禽舍、屠宰加工场所、畜禽交易市场、运输车辆、用具等重点区域开展预防性消毒。到目前春季消毒灭源活动累计消毒面积达136 万平方米。

三是加强疫情监测。按照区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坚持日常监测和应急监测相结合,开展血清学和病原学监测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到 3 月 25 日,区兽医实验室完成屠宰场血样 57 份、环境样品 27 份,无害化处理厂病死猪样品15份、生猪运输车辆54台次的检测工作,检测全部阴性;血清学检测口蹄疫 460 头份,禽流感 680 羽份,猪瘟 100 头份,小反刍 100 只,布病羊 100 只,抗体全部达到合格标准以上。完成规模养殖场非洲猪瘟检测 140头份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四是严格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按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措施十七条》要求,严格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加强新冠疫情管控区域管理,坚持分片包村包场管理,严防出现随意抛弃病死动物现象。

五是进一步加强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监管,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实施检疫,确保上市动物及产品无疫安全。(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