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共建谋双赢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3-24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2-690

本报讯(记者王宁 通讯员陆明)没有设备怎么办?企业免费提供;没有场地怎么办?驻村工作组改造废旧村“两室”;没有技术怎么办?企业研发总监亲自带着村民学习……318日,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樊家店村学成归来的妇女们,带着企业提供的一期5台设备,兴高采烈地开始医用袖带的生产,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樊家店村人多地少、资源匮乏,村民收入主要靠男性壮劳力外出务工,大量留守妇女在家没有来钱的道儿,能在家门口上班打工成为她们的夙愿。“妇女好了,一个家庭便好了,乡村振兴也就有希望了。”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牢牢抓住这一关键,因地制宜,几经奔走,依托帮扶企业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对接现有资源和市场需求,探索村企共连,共享发展模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康泰医学公司作为研发生产医疗设备的大型上市企业,每年从南方委托生产的各类设备包装品数以亿计。公司董事长胡坤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兴万村”战略,立足当前,站位长远,果断作出部分劳动密集型的生产线移至家乡和帮扶村的决定。这种村企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不仅解决村民就业问题,还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构建形成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可喜局面。

看着项目投产,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陆明表示:“感谢康泰医学大力援助创建扶贫车间,其‘义利兼顾’和‘先富带后富’的理念值得大力弘扬,我们将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搞好生产,围绕企业订单需求,联动周边乡村做大做强生产项目,筑牢村企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努力把樊家店村打造成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