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公证撑起“保护伞” 秦皇岛市第一公证处开展“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2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677

保护知识产权,公证撑起“保护伞”

秦皇岛市第一公证处开展“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一是建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秦皇岛市第一公证处于2020年5月挂牌成立我市第一家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公证法律服务。

二是明确保护知识产权公证类型1)主体资格公证,如营业执照公证等;(2)声明、授权(委托)公证,如商标转让声明,授权办理相关申请手续、登记手续等;(3)合同、协议公证,如商标权转让协议;(4)保全证据公证,主要包括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保全证据公证,如购买侵权产品、网页保全、现状保全、原创歌曲及摄影摄像作品保全等

三是开展以案释法我市一家测控企业发现,某购物网站上销售的商品侵犯了该企业的专利权,为留存相应的证据,以备日后诉讼维权需要,向我处申请对商品的销售网页办理保全证据公证。由于互联网证据极易变更灭失,我处公证员鲁俊迅在接到企业的公证申请后,立即着手准备网页保全工作,将侵权页面及电子数据及时固定下来,为企业方维权提供了有利证据。

四是拓展线上普法为提升公证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的认可度,我处通过新浪微博直播的方式,线上宣传公证助力知识产权保护的优势及相关案例。

五是推进线下学法利用“每周学习日”组织公证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有关法律知识,研讨疑难案例,创新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六是组织社区送法“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我处公证员深入街道、社区,了解基层法律需求,宣传公证服务优势和公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