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多措并举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674

秦皇岛市多措并举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使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市司法局、市法宣办精心筹划,系统部署,周密组织,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在全市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推动国家安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宣传活动

及时印发通知,向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提出明确要求,并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挂图、海报向社会公布,结合“法律九进”活动,推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全覆盖。各单位充分认识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依据今年活动主题,制作了一批展板、宣传海报、宣传册、明白卡等宣传用品,向社会公众展示并免费向市民发放。

突出重点,确保普法宣传实效

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方式方法,运用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等形式,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普法宣传活动。全市各县区各单位按照属地、行业的划分,在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区、地标建筑、重点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利用电子屏、展板、宣传标语、海报等载体,向市民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深入推进国家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进车站等活动。镇街基层网格员、国家安全联络员、平安志愿者、村居干部通过QQ、微信群、朋友圈广泛推送国家安全知识,推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走入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夯实和巩固了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市各中小学通过升旗、主题班会、云课堂、演讲、诗歌朗诵、国安知识问答、板报、手抄报、国安作品创作等形式进行国家安全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切实提高广大师生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主动作为,提升普法宣传覆盖率

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强化新媒体普法力度。市电视台充分发挥我市主流媒体作用,全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报道活动,全覆盖、高质量、高频次播出国家安全普法宣传公益广告,在市广播电台开展“国家安全法”有奖答题活动。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充分利用各自普法网站、官网、两微一端和普法新媒体矩阵,制作、播发专题页面、短视频、音频、图解、动漫等国家安全普法宣传内容,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进一步扩大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影响效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