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0        发布机构:审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456/2022-291

4月19日,秦皇岛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第九次会议精神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2021年审计工作,对2022年审计工作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安排部署了今年审计工作重点,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实现了“十四五”审计工作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保障“六稳”“六保”和“六件大事”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坚持政治统领,把牢正确方向。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改革成果。市县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大“两统筹”的力度和精度,进一步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模式应用,真正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减少重复交叉、扩大审计覆盖面。要树立审计也要“讲究投入产出”的意识,加强时间管理、装备保障、数据基础等系统整合、衔接工作,探索规范化标准化管控,实现向管理要质量、向机制要效率。

三是坚持斗争精神,敢于揭示问题。全市审计机关要坚决维护财经法纪和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坚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深入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运营、重大经济风险隐患、重大廉政风险和权力运行等问题,心无旁骛把该由审计干的事干好干实,把该由审计说的话说准说透,当好维护财经纪律的忠诚卫士。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党员干部“共同责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常鸣廉洁教育“警示钟”,盯紧纪律风险“关键点”,坚决防治“灯下黑”。

会议要求,面对艰巨繁重的审计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全市审计机关和党员干部必须胸怀全局、紧扣中心,必须整体谋划、重点突破,必须敢于斗争、勇于创新,必须严明法纪、硬化作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