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经济崛起带专班强化三项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1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E03643767/2022-462

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河北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未来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潜力所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把其列为重点抓好的“六件大事”之一,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王曦书记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亲自审定相关文件工作专班坚持以“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引领,聚集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主攻方向和“六件大事”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并强化三项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工作专班机制抓落实。为下大力打通制约沿海经济崛起带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将推动争列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北戴河机场改扩建工程、《秦皇岛港总体规划》获批、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向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延伸等重点事项,作为阶段性工作重点和重要抓手,成立以相关市政府副市长为召集人的5个工作专班,并分别制定推进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以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力量率先突破。相关县区已制定争列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工作方案编制创建实施方案大纲,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及时了解国家相关政策信息,实时做好相关准备港口总体规划已经市政府审核并组织了专家论证,近期上报省政府;编制完成北戴河机场总体规划并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近期上报民航华北局审批印发2022开发区工作要点,将“积极推动自贸区政策向综保区复制延伸”工作列入主要工作措施,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对在综保区复制推广“保税展示交易政策”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二、强化调度服务机制抓落实。充分发挥市沿海经济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协调督导工作职能,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借助省沿海经济带发展重要事项巡回调度服务工作制度,坚持全员发动,积极踊跃谋划项目和政策,争取最大支持。重点提请省级层面解决制约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的体制机制和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和经济运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需要国家和省级予以支持的重要事项。截至目前,分四次提请省巡回调度会议协调解决事项共14项,目前已基本解决和明确解决路径、措施并销号9项,正在继续推进解决5项,取得较好成效。例如,为中信戴卡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争取到省级专项奖励资金5000万元;协调省有关部门指导我市5家企业顺利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省向北戴河新区下放28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省药监局、省市场监管局将6项行政权力事项下放至新区;协调解决了京秦高速北戴河新区支线、秦唐高速、祖山景区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土地方面难点问题。

三、强化领导包联机制抓落实。工作专班切实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牢牢抓住产业与项目,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充分利用国家能耗政策调整利好“窗口期”,狠抓项目、大抓项目,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大发展。深化包联服务,制定市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和包联清单,实行“四大家”领导包联县区、包联重点项目机制,探索健全完善包联企业与包联项目相统一的领导包联机制,做到每个重点项目都有包联领导,并围绕省市重点项目、市本级投资项目、重点招商项目和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带头抓推进、抓督办、抓竣工,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长效机制,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集中研究解决困扰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企业问题和诉求收集、办理、反馈、督办、评价全过程管理,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开展帮扶,帮到“解渴处”、扶到“疼痛点”,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点。建立两批需省市层面协调解决问题清单,共涉及28个项目41个问题,正抓紧解决。通过强化领导包联,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导向,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高于去年同期2.3个百分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7.3%,居全省第7位。建设项目增长6.6%,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