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三个到位”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

发布时间:2022-03-2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404

为切实抓好春防期间特别是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秦皇岛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和市领导指示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加大防范力度,注重协调联动,全力抓好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实,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各县区强化责任落实,普遍建立了“县级干部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护林员、护林员包山头(包地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包联责任机制。县区领导及各县区督查室人员持续深入一线实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扎紧织密防火防控网。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落实局领导包联机制,按照任务分工,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别深入包联县区检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是措施落实到位。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突出重点区域,以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和林田交界处等重点部位为重点,全力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特别是针对省视频会议通报的其他市县火灾情况,对林区输配电设施、通讯设施进行重点排查,降低火灾风险。森林防灭火一线的乡镇、村认真执行市政府《关于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的命令》,切实落实“四不放行”制度,安排专人不间断开展巡防巡查、死看死守,有效筑牢了防火第一道屏障。各级公安、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有效遏制了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三是备勤备战到位。市县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明确专人,24小时研判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和热点遥感卫星系统,确保火情早发现。县乡村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调度有力。市县两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天候全员备勤备战,按照“两结合”要求靠前驻防、带装巡查,市直大队抽调40人24小时驻防4个市级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重点部位、敏感时段的巡查频次,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够“出重兵、打小火”,做到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