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启动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403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防汛抗旱工作,秦皇岛市充分利用汛前有效时间,全面组织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抓紧消除安全度汛隐患,及时补齐防汛短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防指办日前印发《关于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各级防指对本辖区隐患排查整治负总责,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组织抓好本辖区隐患排查整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金、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应急、水务、资源规划、城管等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好本行业本部门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形工作合力。

  二是全面深入排查。灵活采取线上检查与线下检查相结合、实地检查与查阅资料相结合、定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逐一对行洪河道、水库、尾矿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易涝区、地下停车场、地下商超、交通桥涵、人防工程、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深入排查,并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的防汛抗旱体制机制、物资队伍、应急预案、培训演练、干部群众水患意识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三是狠抓隐患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清单),明确整治主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发现一件、整治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汛前全部整治到位。对汛前确实无法整治到位的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建立经常性排查整治制度。

  四是严格督导检查。市防指组织应急、水务、资源规划、城管等部门,对各县区自查整改情况,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对于弄虚作假、消极应付问题的,严肃批评,严格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