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积极做好大风降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402

  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17日到18日,秦皇岛市将出现大风降雪降温天气并发过程,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大风降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紧急安排、协调联动,全力做好近期大风降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部门严密监测灾害性天气,通过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海洋渔业、旅游文广、卫生健康、林业、海事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加强风险会商研判,为社会公众提供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

  二是着力加强森林防火督导。市领导分9个组对包联县区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市森防办、市应急管理局组成督导组,集中16-17日两天时间深入抚宁、山海关、海港区等一线督导巡查;实施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片、片包山头地块,责任到地边、坟头;森防队员靠前驻防,增派人员带装加强山面巡查。

  三是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针对灾害性天气情况下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指导生产企业加强安全防范,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严格危险化学品和剧毒品的生产储存和运输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户外作业的现场管理,严禁企业在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进行户外作业,严防设施倒塌、高处坠落等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商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着力加强公众宣传提示。市应急管理局利用应急广播、互联网等媒介准确、及时、规范刊播预警信息,通过应急管理官方双微等各种新媒体平台扩大预警信息传播范围,宣传防灾避险常识,切实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灾害预警信息和安全知识覆盖到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五是着力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了解掌握雪情灾情,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市应急管理局加强沟通协调,对涉及跨部门、跨行业领域的灾害过程,及时通报信息,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