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安排部署灾情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5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398

  近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灾情管理工作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灾情信息报送有关情况,推广“国家自然灾害灾灾情管理系统”并组织培训使用,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卫东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灾情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救灾系统要结合《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与《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灾情管理杜绝信息迟报瞒报问题的通知》,一是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防大灾、救大灾”思想,防范重大灾害风险,切实强化救灾工作领导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要进一步做好灾害信息报送工作,针对去年全国个别地区灾情信息出现严重的迟报瞒报问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刻汲取灾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及时准确上报灾情,坚决杜绝灾情信息的迟报、瞒报问题;三是抓好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乡镇、村(社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灾害信息员队伍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报灾核灾业务能力。要建立健全灾情会商机制,定期组织涉灾部门开展灾前分析研判、灾中统计分析、灾后核查评估,确保灾情报送信息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会议对今年的报灾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一要严格落实灾情统计报送责任;二要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渠道和时限要求;三要坚持“先报后核”原则;四要健全信息比对和会商认定机制;五要完善灾情发布机制;六要建立迟报瞒报警示通报机制;七要严格认定倒损房屋数量与直接经济损失;八要熟练使用“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