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五个从严”加强春季解冻期尾矿库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2-03-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397

 一是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各尾矿库企业认真落实《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近期尾矿库重点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并开展自查,发现隐患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整改同时按照属地原则上报备案。

  二是从严落实隐患治理标准。要求各尾矿库企业把落实春季解冻期尾矿库安全保障措施作为刚性标准要求,所有在用尾矿库降低库内水位至最小澄清距离,降低坝体浸润线高度;停产、停用的尾矿库一律将库内存水排尽。未采取冰下放矿和集中放矿措施、未使用干砂或碎石堆筑子坝的尾矿库,要全部停止运行,采取必要的整改、防护措施,防止渗水破坏坝体及出现坝体失稳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从严落实综合治理措施。把做好春季解冻期尾矿库重点监管与尾矿库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尾矿库安全风险,持续整治尾矿库安全隐患,强化尾矿库安全监测监控作用,切实提高尾矿库整体安全生产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四是从严落实复产复工验收。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及时掌握本地尾矿库复产复工动态,认真落实非煤矿山复产复工验收标准和验收程序,逐级把好验收关口,对重大安全风险失管失控、未按照规定履行验收程序或验收不合格、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人员队伍不到位等,一律不得复产复工。

  五是从严落实监管帮扶责任。市局派出2个执法检查组开展驻县督导,对4座“头顶库”、12座三等库以上尾矿库进行重点巡查,并利用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实施点穴式执法检查;县乡监管监察人员对辖区尾矿库逐库检查一遍,从严查处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适情邀请尾矿库专家为尾矿库企业进行上门指导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