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3-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396

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自1月中旬开始至3月底,秦皇岛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了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遵循以行业监管为主导,全面检查、突出重点、系统执法、剖析典型的基本原则,以提升执法质量、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主线,由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安排部署,市局分行业派出7个执法检查组赴各县(区)开展执法,市县乡协调联动组织实施。

  在执法检查内容上,将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执法事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设施三同时情况以及安全服务机构技术服务事项作为检查的必查重点内容,突出企业检维修作业和复工复产验收环节,紧盯近两年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结合季节特点确定执法检查的重点,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将分行业列出具体的违法行为清单,提前告知企业知晓,形成执法震慑。

  在执法检查对象选择上,突出非煤矿山、危化品和工贸三大行业领域,将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企业纳入执法检查范围。既考虑到高危行业、事故发生的企业,又兼顾小微企业安全管理薄弱的实际,引导乡镇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有效解决小企业大隐患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检查矿山企业22家次、危化品企业85家次、工贸行业企业231家次,特别是“十小”场所累计安全检查500余家次,查出问题隐患605项(其中重大隐患0项),已完成整改519项,其余86项正按“五落实”要求积极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