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观摩指导基层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394

 进入春季以来,受气温回暖、大风等天气影响,秦皇岛市森林防火进入了高风险期。2月25日,卢龙县在刘家营乡东风林场组织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森防指办公室主任王家喜,市森防指办公室执行副主任王爱民观摩指导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由卢龙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县应急管理局、刘家营乡人民政府承办。县委副书记董菲任总指挥长,副县长李向华任副总指挥长。

  演练模拟刘家营乡政府值班人员接桑园村党支部书记报告,护林员发现村北山场发生火情,目前已形成东、西两条火线,总长约150米,火场地形复杂,并因受风力影响,两条火线火势较大,有进一步向东风林场内蔓延的趋势,刘家营乡立即向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火场情况进行分析后,迅速启动森林火灾二级应急响应。

  演练中,前线指挥部下设扑救指挥组、综合协调组、火灾扑救组、后勤保障组、秩序维护组、火情处置组、医疗救护组、物资供应组、火场看守组等9个工作组,依次进行了火情上报与前期处置、启动应急响应、组织火场扑救、开展火场应急处置、进行灭后处置五个科目。

  演练结束后,市森防指办公室主任王家喜指出,此次演练时机恰当、地点合适,现阶段正值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为森林防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演练地址的东风林场与其他县相交界,本次演练也提高了各县之间的协调能力。在接下来的防灭火工作中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方法,营造浓厚氛围,使森林防火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要强化防灭结合,提升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