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县三级在秦皇岛市开展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示范执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2-392

  2月24日至26日,省应急管理厅非煤矿山执法二组在秦皇岛市青龙县开展了为期3天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示范执法行动。通过开展现场示范执法行动,强化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完善安全技术及管理措施,强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规定,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家喜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青龙县常务副县长张德龙出席活动,青龙县和卢龙县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执法监管人员以及青龙天兴矿业等9家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监管人员参加活动。

  为真正达到示范执法目的,此次活动历时3天时间,精心设计了4项内容。一是“比权量力”,既查问题又找差距。组织各县区进行资料互查,对其他县区监管的地下矿企业安全管理资料进行检查,参考观摩档案资料中的亮点,同时查摆检查出的问题,与会人员边查边看,边比边学,既相互学习,又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二是“切磋琢磨”,既学经验又补不足。各县区典型企业轮流分享安全管理的亮点工作和自创的典型做法,各企业通过投影演示、详实讲解等方式,用大量生动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地分享工作心得和先进经验,为今后日常工作提供了诸多有益做法。三是“躬体力行”,既学理论又行实践。示范执法活动中,执法检查人员及安全专家深入企业矿井现场,采取“临床把脉+指导”方式,重点对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安全管理方面,开展了横到边竖到底的“解剖式”隐患排查诊断,上演了生动的“零距离”现场教学。四是“座谈交流”,既有“诊断”又开“药方”。通过深入交流和探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凝练共性问题和特殊情况,并分析共性问题产生原因和下一步整改措施。结合示范执法当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执法实务培训,进一步巩固此次活动效果。

  省厅执法组在活动中强调,要清醒认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防范措施,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王家喜局长对省厅在秦皇岛市举办执法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强调,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此次活动使自身思想有新觉悟,业务有新提高,学有所悟、学有所用,进一步完善好各项安全制度,健全安全管理机制,规范生产操作行为,执行好保障安全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落实好各项安全预防措施,做好排查隐患、整治隐患、消除隐患的长效管理,增强的本质安全保障能力。

  参加活动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解剖式”观摩执法检查,理论与实际结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意义,帮助企业做到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真正提高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同时为新形势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做好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