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加快推进人防工程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16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22-87

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要求,立足人防使命任务和职责定位,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推进人防工程信息化建设,在不断把人防工程打造成民工程的同时,扎实做好应急应战准备。

针对全市人防工程数量、面积快速增长,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加大的现状,市人防办党组确定了对人防工程实行信息化管理的决心,制定了人防工程信息化建设方案。组织专业人员及国防工程智能化研究中心、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公司对我市人防工程信息化建设方案不断进行研讨,进一步细化需求、完善要素、深化路径。人防工程信息化系统将以GIS电子地图为平台,整合全市人防工程信息,实现对人防工程的信息化管理。通过标注人防工程点位,逐层点击浏览工程基本信息、防护功能、掩蔽区域、行动路线等,对每项人防工程的维管状态、设施设备进行实时监,实行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保障人防工程和设施设备使用实时效果,平战结合,平时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战时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

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市人防办党组今年确定了人防工程信息化、工程质量监管、直属工程建设、新域新质创新提升“4大重点工作方向”,全力推进我市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在抓好人防工程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还将在工程质量监管、直属工程建设、新域新质创新提升等方面发力。全面加大对现有在利用和在建设人防工程质量监管力度,对破坏人防工程设施、不按设计要求建设人防工程等行为进行查处,确保人防工程安全;结合城市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启动一批直属人防工程建设项目;加强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人防发展新领域,在开发地下空间、优化城市布局、提高城市承载力等方面更好地体现人防价值,在打造覆盖面广、韧性强的平安城市中贡献人防力量,让广大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