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防办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2-03-11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22-86

为全面提升人防工程质量监管效能,锤炼素质过硬的人防监管队伍。3月8日至9日,市人防办举办为期两天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业务培训班。办党组成员和有关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培训。

市人防办党组坚持向主责主业聚焦发力,以“抓班子、带队伍、干事业”为基本遵循,坚持把人防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作为推进人防事业的重要抓手,抽组14名党员干部组建“人防工程监管突击队”,集中开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业务培训,为全面提升我市人防工程可持续发展培育必备的人才基础。

为把专业学习培训办实办好,2月17日,市人防办党组专程赶赴省会石家庄,向省人防办、省质监站和省人防工程设计研究院,争取技术业务支持,河北省人防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工程师杨晓伟教授、刘京威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将分批次来我市教授相关专业知识。3月8日至9日,河北省人防工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雅金教授、王丽教授亲临市人防办,为期两天的第一期培训班顺利开班,系统讲授了人防工程基础知识、设计文件识图要点,涵盖了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和防护、防化等专业标准规范,并在市金色年华健康养老院人防工程施工现场,实地讲解了依图查验、技术指标和常见问题等,使全体参训人员直观地了解人防工程基本要素和强条标准等。

专业技术标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学全学会,但也不是什么过不去的“火焰山”。集中培训结束后,建立专业交流研讨机制,大力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定期组织“实战化”交流,做到“每天一张图、每次一个主题、每场一项业务”,温习技术指标、研习实操要点,把业务学习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消化吸收、巩固提升集中培训效果,并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同志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认证,为下步实地监管奠定了扎实的业务基础。目前,“讲学习、钻业务、担职责”迅速凝结成全体党员干部的强烈共识。

背景介绍:人防工程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人民防空工程设计规范》《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民防空要求设计标准》和《城市居住区人民防空工程规划规范》等44类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强制性标准,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极其庞大地专业性、系统性工程。各级人防主管部门必须牢记“备战打赢、护卫民生”的神圣职能,突出“以战领建”原则,立足新发展新阶段的使命任务,积极筑牢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时刻确保人防工程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才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