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加强妇女群众法律援助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03-0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670

市司法局加强妇女群众法律援助成效明显

市司法局坚持坚持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加强妇女群众法律援助工作,较好维护了广大妇女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全市受理妇女有关法律援助案件292件,接待解答妇女群众各类法律咨询2347人次,法律援助工作已成为服务群众、倾听民意、化解民忧的法治名片

一是深化降槛扩面。对遭受虐待、遗弃或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老人或残疾妇女群体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加强妇联、工会、律师事务所和基层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发挥全市200余个工作站接地气、占先机优势,积极开展受理初审、法律咨询等工作,为基层妇女寻求法律援助提供更便捷的渠道。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对困难妇女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为有特殊困难的妇女提供电话网络预约、视频+邮寄申请、上门受理等服务。

四是加强服务监管。完善法律援助全程跟踪机制,通过事前沟通,事中案件旁听、电话抽访、实时回传等掌握办案进度,询问主审法官、仲裁员以及受援人意见建议,事后回访核对办案结果,及时掌握承办人员相应情况,提高援助服务质量。

     五是加强维权宣传。积极开展针对妇女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宣传法律援助的性质、受案范围、申请及办理程序等内容,宣传妇女维权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提升广大妇女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首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