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深入开展立法调研 着力推动年度立法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2-03-04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669

市司法局深入开展立法调研

着力推动年度立法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31日至4,市司法局坚持提前介入,组织立法调研组先后到昌黎县、市旅游文广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渔业局调研立法工作,2022重点立法项目起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着力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

调研组认真听取起草单位开展前期起草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交换立法过程中面临的矛盾问题并就具体立法项目提出起草建议。调研组强调,《秦皇岛市碣石山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草案)》要围绕产区保护和产业发展,明确措施;《秦皇岛市城镇排水管理办法》要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我市排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秦皇岛市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促进条例(草案)》要站位全局,为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秦皇岛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草案)》要提升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解决好立法落地问题;《秦皇岛市休闲船艇管理规定》要厘清相关概念,科学界定范围。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就下一步立法工作提出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起草责任。起草工作要高站位、高标准,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起草单位要按照立法计划的时间安排,在严格遵守立法程序、保证起草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立法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立法质量。在立法全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出台的制度行得通、做得到、能管用。把握好上位法规定,研究好上级政策精神,在依法立法的前提下,对上位法进一步细化,突出地方立法特色。三是深入调研征询,确保立法全过程民主。市司法局将会同起草部门沉下心去搞好调查研究,熟悉了解和掌握情况,将调查研究贯穿立法工作始终。不断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征求不同阶层和群体的意见,使立法更加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求,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立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