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明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解读行政处罚法

发布时间:2022-02-1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664

刘建明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解读行政处罚法

2月17日上午,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组织会前学法,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明就行政处罚法进行了相关解读。

会议指出,行政处罚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明确了行政处罚的定义,扩充了行政处罚种类,完善了行政处罚程序,强化了行政执法责任,在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构筑了诸多新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的落实,进一步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会议强调,一是要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高度,把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不断提高我市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对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现行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该修订的尽快修订,该废止的予以废止,确保法制统一政令畅通。三是要组织开展新一轮的学习培训活动,2022年6月底前完成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并持续做好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实施,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四是要巩固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果,把公开公平公正贯穿到行政执法全过程各环节,确保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畅通举报和信息反映渠道,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