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采取四项措施 着力保障法律援助法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2021-12-27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650

                                                                       市司法局采取四项措施着力保障法律援助法落地实施

市司法局着力从制定实施方案、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推介宣传、健全协调机制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为法律援助法202211日落地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着力高位推动,制定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调度,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推出开展集中学习宣传活动、丰富学习宣传形式等六项工作举措,明确将法律援助法列入全市度普法计划,并就推动法律援助法的宣传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着力高效推进,提升履职能力。收听收看司法部法律援助法专题培训和京津冀协同培训基础上举办全市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培训班,围绕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及操作规范进行专题授课,组织法律援助从业人员和律师代表结合工作实践开展交流,通过自学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学习,不断提升从业者履职能力。

三是着力高频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12.4宪法宣传周时机,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开展法律援助法专题宣传,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等形式向企业员工和群众介绍法律援助工作秦皇岛电视台法治民生栏目举办专题访谈,邀请专家向群众解读法律援助法,切实增强宣传吸引力、感染力。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法律援助法来了》宣传视频,推动全社会进一步了解熟悉法律援助法,提升群众知晓率。

    四是着力高质互动,构建全新格局。开展送法到一线活动,主动走进安、检察、法院、人社、工会、妇联、老龄委残联等部门,赠送法律援助法资料,召开专题座谈会,沟通交流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相关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具体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法律援助部门协调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力保障法律援助工作有序推进、法律援助法高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