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李春光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10-19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1-204

1014日,秦皇岛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活动,二级调研员李春光以《学讲话、读党史、话统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宣讲》为题,结合国家统计局有关资料和自己多年统计工作经历,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党课。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大伟参加党课活动,并对这堂生动丰富的党课给予充分肯定。党课内容分三部分:

一、新中国的统计从这里走来。1933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设立调查统计局,瑞金是党创立领导统计调查工作之源,也是统计事业枝繁叶茂之根。陕甘宁边区时期调查研究和调查统计工作,得到了陕甘宁边区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成立调查研究局。从1937-1949年秦皇岛地区统计史料可以看出,抗日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党的领导下,秦皇岛地区开展了多项调查统计工作,获得大量调查统计数据,为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提供了有力的统计支撑。

二、建国后各时期的统计工作。第一阶段是初步建立、曲折发展。19528, 中央人民政府国家统计局在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局统计总处的基础上成立。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国家统计局”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1966-1976年期间,统计工作受到严重冲击。第二阶段是恢复完善、探索前行。19782月,国家统计局恢复。198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这一时期,我国出台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代码》等重要统计标准,统计部门恢复了农产量调查、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农民和职工家计调查,加强了综合平衡统计、工业统计、商业统计、人口统计和社会统计,建立起第三产业、科技、国民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等统计调查制度以及宏观经济活动定期监测制度,统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各项统计改革和建设全面推进,为推动统计工作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第三阶段是深化改革、开拓创新。19928月,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从计划经济时期的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MPS)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国民账户体系(SNA)过渡。19947月,开始实行周期性普查制度。2002年,《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试行方案)》做出重大修订,于2003年逐步实施。2005年,先后组建服务业调查中心,设立省级调查总队、市级调查队和县级调查队。2010年创设“中国统计开放日”,推进统计工作的公开透明。第四阶段是与时俱进、谱写新篇。20123月,国家统计局印发《全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总体方案》。201510月,我国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公布相关统计数据。2016年起,国家统计局开展“三新”专项统计工作。20174月,国家执法监督局成立。这一阶段深入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实施以联网直报为核心的统计“四大工程”,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50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经济核算制度,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三大核算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大作出“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中央出台一系列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重要文件:2016年《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2017年《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2018年《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2021年《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李春光还通过大量历史图片,展示了建国后秦皇岛统计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公环境不断改善;数据处理从珠算到计算机,不断现代化;统计成果多样化,统计咨询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三、领袖关于统计工作的论述。李春光带领大家重温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关于统计的经典论述,学习了毛泽东的胸中有“数”,邓小平“问数字”、“爱算账”的调查研究鲜明特色,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摘要:新时代统计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强,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统计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统计需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必修课程,等等。

通过这次专题党课,全局党员干部深有感触,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统计工作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一部统计史,既是历代统计人奋力创新的写照,也是统计事业蓬勃发展的见证。今后将以此为激励,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