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统计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19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1-203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统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讲话、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推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抓好学习教育。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重要学习内容参加人员扩大到各科室负责人和县区局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三会一课”,通过集中、自学、读书班等形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在市政府常务会为领导干部宣传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宣讲统法。开展以党小组为单位轮流上讲台,围绕一段党史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微党课活动,深受党员干部欢迎。

丰富活动载体,确保入脑入心。组织开展全局党史知识竞赛,6个竞赛小组18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知识竞赛,占在职党员的1/3,增强了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意识。通过网上找、兄弟单位借,利用投影先后播放《开天辟地》《信仰者》《理想照耀中国》等影视片,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干部到冀东抗战纪念馆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与市调查队开展歌咏活动、统计职业道德宣誓,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完成秦皇岛1937-1949年近代统计简史资料、统计资料的搜集整理,加深了统计干部对党领导下的统计史和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干好统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实践活动。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分析研究,增强经济运行监测的时效性和科学性,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统计数据的跟踪监测,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秦皇岛日报、《秦皇岛统计》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资料,满足社会各界统计需求;开展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推进统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印发《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方案》,对县区统计人员及调查对象开展业务培训和实地调研;编印完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手册》、统计数据质量规程等资料。抓好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回头看”、“双随机”执法检查,保障源头统计数据的准确真实。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周末卫生日”、“志愿者助力文明交通”、博爱一日捐、清洁海滩等志愿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抓好宣传督导,营造浓厚氛围。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深入县区、社区、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及时撰写发布信息,开展统计开放日、对口帮扶等信息被中国信息报等媒介采用,主要负责同志撰写的心得体会在《统计与管理》刊发。制定志愿服务统计表、信息分析统计表,对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统计服务等情况进行量化统计,并作为年终评优考核的重要依据。开展优秀学习笔记、“学习强国”标兵评选活动,选树文明科室、党员先锋岗、示范党支部,开展“一先双优”、优秀退役军人等推荐评比活动,加强模范机关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