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出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年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0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1-636

秦皇岛出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年规划

 

日前,秦皇岛市司法局印发实施《秦皇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标,着力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规划》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出公共法律服务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一个重要抓手,必须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过程,服务于法治秦皇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彰显于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

《规划》强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明确2025年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聚焦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六全”工作任务。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优化”建设,为城乡资源均衡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业务”拓展,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三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时空”供给,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法律服务。四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社会”参与,不断培育壮大服务力量。五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六是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方位”保障,为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规划》明确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预期指标,强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优化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主动把公共法律服务融入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调要聚焦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积极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政府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出具法律意见,积极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积极推进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民生领域拓展,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彰显作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