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多“线”并举确保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1-09-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1-326

一是培训指导到一线。坚持边培训、边普查,边学习、边应用,分县区、分部门、分行业对普查员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先后开展了52次专业知识集中培训、236次上门指导培训,培训1.2万人次,做到了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统一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

二是经费保障到一线。按照以地方保障为主原则,结合普查任务科学合理测算经费,全市落实风险普查专项资金共计1033.83万元,其中市级资金265万元,县级783.83万元,全力保障风险普查工作开展。

三是社会发动到一线。结合“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周”等重点时段开展普查宣传;通过悬挂标语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增强了普查工作氛围;通过电台、报纸上、新媒体发出致全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象的公开信,形成全社会支持、配合、参与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精准填报到一线。市应急管理局于5月20日前率先完成全市应急系统的普查招投标工作,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及时跟进,有效带动各领域专家全过程精准指导,深入县区、乡镇(街道)、企业、家庭开展现场数据填报工作。市应急系统清查期间,累计下发清查表2603个,协调市直各部门16个,协调县区普查办183次,解决问题23个,在全省第一个完成清查任务,共录入清查数据词条 5232条(承载体2411条,减灾能力2821条),确保了普查数据不重不漏。

五是数据审核到一线。严格按照边普查、边审核、边改正的工作流程,实施“现场讲解规范、现场指导填报、现场纠正偏差、现场审核把关、现场签字确认”的“五个现场工作法”,“单位自检、第三方核检、部门复检、普查办抽检审核”的“四个质检审核法”,实现错误核对到对象、修改到基层、数据上报到现场,做到纸质表数据与系统录入数据一致。清查审核中,普查办累计驳回数据164次、驳回清查表格462条,不规范信息322条,驳回无关数据106条,错误及重复信息34条,涉及各清查单位242个,最大程度保证了清查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