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召开气象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2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21-121

9月2日上午10点,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气象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市气象局围绕“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主题,介绍气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情况。

秦皇岛市气象局副局长张友杰介绍了总体情况。今年以来,全市气象部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面对复杂性、突发性和极端性为特点的天气气候背景,聚焦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主责主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科学谋划、气象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人民群众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泛、更加便捷,农业、交通、旅游等行业对气象工作的需求得到有效响应,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改善气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成功应对汛期多次灾害性天气过程,保障全市平安度汛、有效保障了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做到学史力行,为百姓办实事。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气象部门紧盯“生命安全”,积极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了以“两个办法实施细则”为基本框架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为中枢的协调指挥体系,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快速响应工作机制,以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为基础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做到了全天候连续监测、及时会商研判、第一时间预警、提前提示提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围绕“生产发展”,全市气象部门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做好面向社会生产全流程、全领域的气象服务。如:组建了雷电灾害防御专家指导组,帮助企业排查风险消除隐患;成立了农业气象服务党员突击队,为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直通式”气象服务;向全市快递小哥及时发送高影响天气预报信息;面向景区提供景点天气预报和灾害风险预报,向5万余名游客靶向发送了避险信息。在重要节假日、重点工程建设、重大社会活动中都发挥了气象作用,做出了气象贡献,体现了气象价值。聚焦“生活富裕”,秦皇岛市气象局持续全方面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重点拓展气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市气象局组建了六个科研团队分别针对健康、旅游、出行等方面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先后推出了海上日出观赏指数、游泳指数、赏花采摘期预报、脑血管疾病气象条件预报等一系列面向公众的服务产品。积极探索推进公共气象服务融媒体传播平台建设,通过构建公共服务全媒体传播矩阵,偏远山区、沿海农村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建设,实现预警信息快速广泛传播。关注“生态良好”,全市气象部门力促环境持续改善。与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组建“秦皇岛市环境气象中心”,开展全域生态环境评估工作,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预报、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开展城市通风廊道、臭氧敏感气象条件等研究,强化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改善的科技属性。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作任务,不断强化空、地作业能力建设,持续完善全域、常态、立体化的人影业务体系,有效解决了弹药储运、安全作业有关问题。

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是“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希望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支持和参与,同时也欢迎各行业和社会公众提出意见和建议,让气象服务的发展成果更好的服务港城发展,更好的造福百姓生活。

在答记者问环节,市气象局相关人员就今年秋季的气候预测及防范建议、秦皇岛公众气象服务信息获取官方渠道、气象科普基地建设和开放情况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