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部署近期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3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1-322

8月30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家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总结上阶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研判当前安全形势,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前阶段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当前安全形势稳中有忧,不确定、不安全因素很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局上下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之中,自觉把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贯穿起来,第一时间把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作出的战略部署细化实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全市应急管理领域落地生根。要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改进监管执法方式,积极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对标一流,亲力亲为抓落实、重心下沉抓落实,量化细化抓落实,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能够如期实现。

会议就做好下阶段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牢记“党的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重要要求,严格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持之以恒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民务实办实事,做好学习教育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强执纪监督检查,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双十佳”宣传学习,激发比学赶超的劲头和誓争一流的勇气。

二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做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对标梳理修订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化应急管理领域行政执法改革,有序推进森防指办公室及森林消防队伍划转工作,探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有机结合机制,建立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整改日报制度。积极推进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防灾减灾形势持续向好。

三是全力抓好当前应急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继续做好后期防汛工作。督导全市自然灾害清查和调查进展工作。推进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地下矿山完善在线监测系统,推动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关闭销号,组织安全服务机构对“专家会诊”工作复检复查。建立与环保、审批等部门的联合协调机制,加强对钢铁、涉危涉爆企业的重点检查,加强工贸领域涉危化品企业的摸底排查。持续保持严管重罚态势,加强执法案卷评审,强化执法监督力度。指导做好执法典型案例编辑工作,以指导性案例推动精准执法。高质量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按时序落实,规范和落实网格监管责任,加大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责任追究,清除重大隐患,防控重大事故。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防范工作。要扛起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大责任,认真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防范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更加深入扎实地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确保内部和监管领域不出问题。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