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普查办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清查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1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1-31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和市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近日,秦皇岛市普查办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清查工作推进会议,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普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

会上,市普查办对《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应急管理系统清查和调查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再学习、再探讨,从普查清查范围、内容、流程、数据填报等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详细的培训,并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9个县(区)普查办针对应急系统普查清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采取的措施进行汇报发言。市政府普查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分别对《秦皇岛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和补充完善,并按照清查工作任务分工表,对县(区)清查工作进行帮助和指导。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系统普查数据清查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一步,是后续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工作的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务必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落实,形成普查工作合力,确保按期完成工作目标。会议要求,一加强普查知识学习研究。虽然通过学习和培训大家收获颇多,但是还不能够完全满足此次普查工作的要求,还需要大家继续加强普查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熟练掌握各类调查技术规范、普查系统操作、普查数据汇交等知识,真正做一名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行家里手。二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协作、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全市普查工作步调一致、上下同频。三强化普查统筹协调能力。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要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健全普查制度、建强普查队伍、落实普查经费、开展全员培训、做好宣传动员,加快普查工作进度,提高普查工作质量。四加强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建立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加强对普查数据进行核查、追溯、问责。要如实提供数据和填报普查调查表,确保不缺项、不漏项、数据质量真实可靠。五建立跟踪调查督办制度。各部门要指定专职工作人员和普查办对接,根据普查办整体工作安排高效推进工作。各县区普查办要落实日报机制,每日上报清查内容和进度,及时反馈难疑点,做到计划内工作日清日结,确保工作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