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统计法律法规

发布时间:2021-08-16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1-179

813日,秦皇岛市政府召开第84次常务会议,集体学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市长丁伟主持会议,并就进一步开展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回头看”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领导李杰刚、冯志永、廉茹艳、孙国胜、杨铁林、高向阳、郭建平出席会议,市直机关各相关部门领导列席会议。

市统计局局长焦大伟为与会人员集中讲解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中央有关统计改革重要文件精神。

丁伟市长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是政府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做好统计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切实抓好统计工作,确保统计的严肃性、准确性、真实性。要坚持从源头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坚决杜绝数据造假,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健全统计责任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各部门统计信息的共享,不断增强部门统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对统计造假“零容忍”,对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和严重失信统计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各级统计部门要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密切监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注重统计结果运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