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深入县区开展工业和能源数据质量核查与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9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21-176


5月下旬至7月中旬,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王忠东带领工业科、生态能源科一行五人,先后到昌黎县、开发区、海港区、卢龙县、青龙县等县区就工业生产和能源消费情况开展调研座谈,并深入企业核查数据质量、指导统计工作。

针对部分县区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费总量波动大,重点企业影响突出等情况,核查调研组与县区统计局负责人和专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各县区和重点企业工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节能形势等,分析研究县区在数据质量把控、基础工作规范化等方面应着力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和改进建议,为准确把握工业和能源形势、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提升数据质量打下基础。

突出新增入统、工业总产值或能源消费指标波动大、指标间匹配性不强等重点问题,核查调研组先后深入13家企业开展数据核查与工作指导,现场登录企业联网直报平台,检查企业工业和能源统计台账,并通过查看原始凭证和财务账等方式核查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主要能源产品消费量等数据,及时发现企业在数据取材计算、台账建立健全、工业和能源产品统计范围确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基础工作,准确把握指标数据计算方法等,确保数出有据,科学准确。

核查调研中,王忠东要求各县区要准确把握工业运行和节能削煤形势,对出现的突发性、苗头性情况要深入调研,做好分析研究和后期预判;要切实把控数据质量,加大日常数据审核评估,并针对本次核查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范围更广的数据核查;要督促问题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做好后续监督和工作指导,确保突出问题及时修正,上报数据准确无误;要加大企业培训,加强重点企业和新增入统、人员更换等企业工作指导,提升企业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