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为板栗生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8-1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21-119

 8月12日,青龙县气象局联合河北省板栗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板栗产业发展中心联合发布《板栗果实生长期农用天气预报》专题服务材料,为板栗生长保驾护航。

 8月中旬,正逢我县板栗膨大发育期,县气象局针对各板栗专业合作社和广大栗农,制作的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对前期气象条件进行了分析,并对下旬天气预测进行了展望,同时给出了板栗田间管理的建议,为我县板栗提升品质和产量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针对近期病虫害发生情况,板栗专家提示广大栗农采取捡净被害栗果、减少越冬虫源、及时采收脱粒等方式预防病虫害。在集中脱粒时,唤来鸡群,啄食栗实象。栗实采收后,及时用50~55℃热水浸种10分钟,也可杀死栗实象;用烟叶浸提液与10公斤石灰水混匀后喷雾,或用15%蓖麻油酸烟碱乳油800~1000倍液喷雾,防治红蜘蛛等害虫,用人工捕捉的方法防治云斑天牛。

县气象局提示广大栗农,要抓住近期雨后的有利条件,抓紧追施果实膨大肥,以防果实快速膨大期脱肥,影响板栗产量和品质。8月份是板栗各类病虫害发生蔓延的主要时段也是各类杂草旺盛生长期,不但要做好病虫害预测防治工作,各地栗园也应抓紧时间深耕除草,消除草荒,严防树草同争水肥,若积水过多,应及时排水、排涝或撒草木灰以防渍害影响板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