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委办公室召开旅游旺季生态环境质量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1-08-0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1-358

     8月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各县区主管副区长,水办、大气办主任参加会议。会上专家团队分别分析了水、大气前期管控工作情况和当前面临的形势,并针对各县区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管控建议。

    李玉辉副局长通报了旅游旺季13条入海河流水质情况、生态补偿金扣缴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布置。会议要求:一是要强化入河排污口执法监管,严厉查处涉水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二是要强化对沿河畜禽养殖、农村面源等污染源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逐一挂账督办落实。三是要强化河长制工作落实,加强河道保洁,设置拦截网,加强对沿岸和河道垃圾清理。四是加大雨污混流、污水溢流问题排查整治力度。五是加强运维保障,及时跟运维沟通,问题及时解决。会议强调,各县区要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加强上下游协同治理,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治污之智;既要有精准治污之策,又要有铁腕治污之力;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全力做好旅游旺季水环境质量保障工作。

    卢震副局长通报了当前各县区空气质量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卢震副局长强调:一是要严格落实工业企业减排,特别是开发区和海港区VOCs企业要增派人手,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频次,确保辖区内企业能够按照管控要求错时生产,降低生产负荷;二是要严格管控移动源,全市五个国控站点附近要增派警力,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可实行临时管控,保证站点附近快速通行;另外要坚决执行重型车“黑转白”住建、城管、交警、交通部门要继续联合执法,坚持路检路查,特别是提高凌晨1时-3时后半夜的检查频次,坚决杜绝渣土车违规上路问题三要继续坚持城市降温,高温天气时,各县区要加大重点区域洒水降温频次,每日6时前完成对道路两侧绿化保湿工作。四是要加强空气站数据监督。各县区要安排专人,实时关注本地区在线设备数据,出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有效。

    最后,高源山局长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我市已经进入了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护的“攻坚期”,各县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形成合力,确保完成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任务;二是坚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信心。今年我市8月份气象扩散条件较好、争取达到19微克。力争10月份,彻底扭转今年PM2.5不降反升局面,为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聚焦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要吸取7月31日和8月1日两天臭氧超标问题教训,提前加强臭氧前体物的管控重点考虑非降雨期的臭氧和PM2.5的防治,切实保障优良天气。同时也要聚焦未达Ⅲ类河流全面发力,针对饮马河问题,卢龙县、昌黎县、北戴河新区要加强重点区域协同治理和流域上中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强化源头治理、过程治理、末端治理,对出境水质负责,确保出境水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