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筑牢夏季消防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06-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1-286

 一是认清“主形势”,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各级政府、所有乡镇、街道均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将消防工作融入乡镇街道“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及网格化管理范围,推行消防安全智能化专业化管理。结合重要节点、季节变换、突出风险等情况,向相关部门提示火灾防控工作,推动各部门落实消防工作职责。联合市住建局召开了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会,就做好高层住宅小区消火栓整改、加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源头管控、防范建筑物外墙保温材料消防安全风险、旅游旺季消防安保住建部门职责等方面进行会商研判。联合市公安局举办了全市公安派出所民警消防业务培训班,提升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管水平。与旅游文广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着力加强旅游景区和文化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联合应急、公安、教育、住建等部门对全市各大中专院校、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和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校园消防安全;指导民政、卫健、旅游文广、体育等部门出台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文件,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五月份以来,市长丁伟、常务副市长刘亚洪等多次带队检查、调度消防安全工作。各县区党政领导先后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带队检查指导消防工作52次。

  二是紧盯“主战场”, 加强消防安全治理。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召开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现场会,通过抓好源头管控、过程监督、结果问效三个环节,在全市推行重点单位达标升级创建工程,夯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基础。固化专家技术服务指导工作机制,邀请了设计施工、建筑结构、消防设施等领域的专家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工作指导,全面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联合应急、交通、住建、商务等部门对全市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上门服务指导,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各类火灾风险。在全市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行为,切实规范维修改装行为,重点推动建设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强化日常消防管理。

  三是聚焦“大应急”,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坚持“有警必接、依法受理、快速准确、规范灵活”的接处警原则, 加强力量调派,第一时间调集足够救援力量和有效装备。强化各类日常、实用器材装备应用测试,针对无人作战、班组作战和站级间作战及全灾种救援技战术课题进行研究,深化辖区灾害事故风险和作战能力评估。及时召开灭火救援专家组联席会,健全政府各部门专业人才队伍,完善联动机制建设。将熟悉演练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集中熟悉、错时熟悉和重点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重要场所、不放心单位全部“过一遍”,做到每次熟悉有效果、每次演练能提升。做实和优化预案体系建设,完成所有重点单位“六熟悉”卡和灭火救援预案制定工作。结合高层、地下、石油化工、大型综合体等单位,针对消防控制室及单位固定消防设施强化开展系统培训,夯实固定消防设施在灭火战斗中的应用。

  四是围绕“主群体”,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户外视频等平台,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宣传提示、典型火灾警示案例15200余次,印制张贴火灾警示教育宣传挂图、海报10万余份。发挥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优势,每日发布消防安全“小贴士”,每月对全市火灾隐患进行曝光。组织1000余名消防志愿者队伍走进商场、市场、超市、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消防手册、面对面讲解消防常识,让群众真切地感悟消防、认识消防;组织全市600余家重点单位开展“一分钟消防小课堂”活动,利用各单位晨会等时间组织全体员工通过手机、会议等形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约4.5万余名员工参与学习。同时组织全市重点单位员工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在线自主学习;利用微信公众号,搭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一键预约”平台,向社会开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300余场次,3000余名群众“沉浸式”体验消防。联合市教育局、人社局、市残联、公安、旅游等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培训20余场次,1000余员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人及员工接受消防教育,进一步提高社会单位防御火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