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作风、促担当、办实事 市农业农村局为基层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21-06-29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1-615

市农业农村局郭永生四级调研员邀请河北省羊体系创新团队环境控制与装备岗位专家王健诚研究员联合深入我市昌黎县建远肉羊养殖场实地了解存在的技术难题,为羊场提出技术解决方案,获得了养殖场的赞誉。市畜牧站、秦皇岛羊体系试验站团队相关人员一同参加本次活动。

昌黎县建远肉羊养殖场自2014年建场开始肉羊短期育肥,自2020年开始尝试母羊繁殖,由于缺乏繁殖母羊养殖经验及老羊场设施设备等情况,近半年来逐渐出现了初产母羊子宫脱垂、体质消瘦等现象,而且还出现了羔羊口疮、腹泻等问题,采取各种药物治疗措施都没有得到根本控制,最近表现出发病症状的羔羊越来越多,导致羔羊断奶死亡率高达20%以上,损失十分严重。

郭永生四级调研员在了解养殖场的技术需求后,立即安排市畜牧站邀请省羊产业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来秦进行技术指导。专家团队从羊群状况、羊舍地面垫料、饲槽水槽设置、饲草饲料配比、饲喂方法、免疫程序、治疗方法及药物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认真检查。经过深入检查和研究讨论后,现场做出了四个解决方案:一是现场联系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史秋梅教授,采集发病羊病料进行实验室分析诊断病原,然后给出治疗方案;二是现场联系羊体系创新团队高效养殖岗位专家闫振富研究员,计算分析繁殖母羊群饲料配方,发现精料和粗饲料配比不合适,提出调整配方、适当提高精料饲喂量;三是现场联系石家庄农科院羊试验站刘洁博士,采集饲料样本进行营养分析;四是现场采集羊舍地面发酵床垫料样本,送昌黎县农业农村局化验室进行分析,测量水分含量。

郭永生四级调研员指出,本次活动是落实市局“借力巡察提作风,深入基层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市畜牧站及秦皇岛羊体系试验站及时跟进了解各项技术方案研究进展,充分利用和发挥农业技术部门和创新团队的技术服务支撑作用,急养殖场之所急,真正为养殖场解决技术难题。                    (市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