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态专班科学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发布时间:2021-06-07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1-605

本报讯(记者张宏宇)在“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中,自然生态专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春耕夏种中科学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助推我市农业绿色发展。

精准限量施肥。以测土配方施肥为抓手,在继续做好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同时,重点在设施蔬菜、果树等园艺经济作物上实现突破,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调整化肥结构。调整氮、磷、钾养分配比,促进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配合施用,按照减氮、调磷、增钾、补中、配微的原则,将过高的氮肥使用量降下来,提高钾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料使用量,平衡各种养分比例,提高肥料增产效果。

改变施肥方式。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微喷灌等不同形式的灌溉施肥新技术新模式,形成不同区域、不同灌溉方式的主要农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不断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益。因地制宜推广肥料深施、种肥同播、分层施肥等机械施肥技术。

实施有机肥替代。探索有机肥大面积推广施用的长效机制,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组织方式和技术模式。突出抓好果菜优势产区、秸秆资源富集区、畜禽规模化养殖区、大中型沼气项目区有机肥资源的利用。重点推广“有机肥+配方肥”“菜()—沼—畜”“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有机肥替代模式。

提升田间管理技术。加大农业技术人员“传、帮、带”作用,及时深入田间生产一线,指导农户合理用肥,加强田间管理。积极与农广校、农业技术推广站、植保站等农业部门合作,对农户进行集中培训,使农户田间管理意识增强,做到因需施肥、定量施肥、科技施肥,从而达到化肥减量增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