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的红色印记---秦皇岛市外事和商务局退休干部王桂芝

发布时间:2021-06-24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1-11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秦皇岛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网信办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晒晒我的红色印记”活动。今天向大家展示市外事商务局退休干部王桂芝的红色印记。

      王桂芝,女,1927年12月出生,1952年9月参加工作,195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12月退休。上世纪50年代,王桂芝等“十姐妹”创建了山海关综合糕点门市部,用她们的热情真诚服务给顾客送去亲人般的温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人们亲切地把门市部爱称为“王桂芝”。不仅本地人爱来“王桂芝”买东西,很多外地人也要到这个店看看,给家人带上几斤点心。工作上再辛苦再劳累,王桂芝都觉得心里满足,她几乎把门市部当成了家。抗美援朝那年,王桂芝和姐妹们白天卖货,晚上给驻扎在火车站的解放军送食品,一晚上要包上千斤点心和熏鸡,推车送去,有时候困得秤都拿不起来。

      王桂芝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总是兢兢业业工作,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处处以身作则,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受到各级党组织的表扬。虽然荣誉多了,但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始终没有变,王桂芝还是“以店为家”,站在生产第一线,什么工作都带头干。正是因为热情真诚的服务态度及敬业忘我的服务精神,王桂芝于1959年及1979年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自1956年以来,王桂芝曾多次参加全国劳模会、群英会、国庆观礼,并三次见到毛主席。1979年,国务院、商业部分别授予王桂芝同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商业系统劳动模范”和全省财贸战线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1977年、1982年,王桂芝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王桂芝领导的门市部曾经是秦皇岛市商业系统的一面旗帜,其良好的服务风貌闻名全国,被誉为“第一关下为民店”,被国家商业部授予“全国服务模范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