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确保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秦皇岛市召开重点企业集体约谈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4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499/2021-347

      6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30家企业集体约谈会议,通报典型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再警示、再部署、再动员,为推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奠定重要基础、提供关键保障。

会议通报了近期生态环境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秦皇岛北方玻璃有限公司、秦皇岛中石油燃料沥青有限责任公司、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昌黎县兴国精密机件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始终坚持绿色是秦皇岛的底色、生态是秦皇岛的生命的理念,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会议通报的典型问题,充分说明部分企业政治站位不高,法治意识薄弱,防污治污主体责任缺位。全市企业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担负起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真正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要求,全市企业要认清形势,树立正确发展观、价值观,踏踏实实走合法经营、绿色发展的正路。要把企业发展同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推进企业环境自律体系建设,强化内部环境网格建设。要对标对表先进企业,探索生产工艺改进提升,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绿色转型,从源头上降低污染物排放。要健全完善企业生产各环节环保监督员制度,明确职责履行和奖惩措施。要大力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测、分表计电设备安装联网,确保应装尽装、应联尽联。相关企业和运维单位要保障在线监测设备规范运行,及时核查数据情况,减少超标异常数据产生,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会议强调,全市企业要守底线、知敬畏。要严格执行企业排污许可证规定,扎实贯彻落实精准减排“一企一策”,企业相关负责人员要深入研究、明确细节,做到合法合规达标排放。要对企业生产情况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第三方运营单位要坚守职业操守,坚决杜绝在线监测数据和生产数据造假、旁路偷排、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等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要求,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要持之以恒铁腕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继续织密织严环境监管制度笼子,加快提升现代化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坚持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综合运用现场和非现场的手段强化对重点排污企业的检查力度,让执法利剑时刻高悬于顶,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