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区对农户厕粪污进行生物处理 为农村改厕资源化利用蹚出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6-03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1-599

本报讯(通讯员李艳 记者徐道树)近日,在抚宁区坟坨镇兴王庄村的一块油菜实验田里,经过液态肥水灌溉的油菜长势喜人。据悉,此项技术是集中对粪污处理站户厕粪污进行生物处理,使其转化为液态肥、颗粒肥,提升种植产量和质量的功劳。

“我们在试验田种植的小油菜在使用经生物处理的液态肥后,油菜的整个种植过程长势很旺,菜叶又光又亮、个头也明显比没有施肥的大。下一步准备在西瓜种植上做实验,效果好的话将逐步进行大面积推广。”抚宁区坟坨镇兴王庄村党支部委员李义和说。

据中鼎特金秦皇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朱友伦介绍,“农村户厕粪污进行生物处理当中,吸污车先将粪水运送到粪污处理站集中处理的化粪池后,经过无氧发酵、MBR好氧发酵与沉淀培菌池培菌之后,就可以将粪水转成符合国家标准的NYT798的农业用肥水,便可以直接拿去浇灌果树及蔬菜田。”

目前,抚宁区经综合考虑村庄分布、人口规模、处理能力等因素,建造了坟坨镇大李庄村、抚宁镇田各庄村、留守营镇下新庄村等200立方米地埋式粪污处理站25座,全封闭式中型吸污车两辆、三轮吸污车25辆,并与一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将处理后的肥水用于有机肥或土壤改良剂,实现粪污变废为宝的华丽转身。

抚宁区作为全省农村户厕粪污治理试点区,在实施推动“厕所革命”以来,是如何做到让农村厕所粪污达到资源化的处置获得有效再利用?据了解,该区积极探索实施粪污长效化管护项目,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方式,集中对粪污处理站收集的农村户厕粪污进行生物处理,使其转化为液态肥、颗粒肥,肥水经第三方公司检测无害化指标全部合格后应用于蔬菜种植、果树灌溉,农村厕所粪污得到了资源化再利用,使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成效显著,为农村改厕后续资源化利用蹚出新路径。

同时,为持续做好农村厕所后期的管护,抚宁区还探索出“1+N+1”新模式,即“智能管护平台+厕污收集与转运+资源化处理终端”解决方案,运用“市场+”“智慧+”等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实现粪污抽取、转运、处理等流程的有机结合,为厕所改造及长效管护机制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