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营销方式推进我市草莓产业提升

发布时间:2021-06-02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1-598

昌黎县作为我市草莓大县,在市县农业部门的引导下,通过草莓协会的运作带领,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健全绿色智能农产品供应链,实现了草莓销售路径化、草莓市场精细化、草莓声誉扩大化、草莓效益最大化,带领我市草莓产业发展走向了快车道。


二是销售路径更加优化。为满足山西、内蒙古等路途较远客户需求,昌黎县东义、蔓之莓等草莓种植合作社在直采分等定级的基础上增加了产品预冷工艺,将提前采收的草莓经冷库预冷后再发往销售市场,以保证草莓质量和口感,延长了产品储运期。

三是销售方式更加智能化。受近两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各草莓合作社在常规批发销售、休闲采摘的销售方式下,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资源陆续开通了网上直播等线上销售。同时依托微信群、朋友圈、个人定制等方法进行社区、会员直销配送。1-3月英侠草莓合作社通过快手、网红带货等方式,网上直播下单1000余单,营销额在10万元左右;为社区直接配送700余单,营销金额3万余元。

随着营销方式的不断创新,销售路径的不断优化,提高了产品的新鲜度和口感,实现了优质优价,拓宽了市场,擦亮了昌黎草莓的品牌。昌黎草莓消费群体扩张到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山西、内蒙等十几个大中城市。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凡是分等定级、网上营销开展好的草莓种植户,在同等产量下亩种植收益均提升2万元以上。                               (蔬菜中心)